河海大学代表团参加金砖国家网络大学第一次全体代表会议

发布者:国际合作外发布时间:2016-04-12浏览次数:260

47日至9日,金砖国家网络大学第一次全体代表会议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河海大学副校长陈星莺率团出席会议,并与来自其他四个国家的合作院校共同签署了《加入金砖国家网络大学议定书》。

本次会议主席国为俄罗斯,由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主办。会议邀请了五国教育部门、合作院校的代表和各分领域的专家参会,就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合作进行研讨,并签署议定书。陈星莺副校长、能电学院院长袁越、环境学院院长王沛芳和国际合作处处长任立良教授分别作为能源、水资源和污染治理领域的专家,参加了全体代表会议、国际专题工作组会议,商定了2016-2017年度合作内容与工作计划。陈星莺副校长还与莫斯科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弗拉基米尔扎莫咯德奇科夫签署了校际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科技创新、合作研究、学生交流等方面开展广泛的合作,促进两校间实质性合作。

49日,代表团一行访问了莫斯科国立大学,莫斯科国立大学副校长尤律马泽与我校代表团就双方学校的发展情况进行了交流,代表团成员拜访了莫斯科国立大学物理化学学院院长、俄罗斯科学院院士瓦雷里卢宁教授,并参观了水处理、水分析研究设施和实验室。

金砖国家网络大学项目源于20157月,中国、俄罗斯、巴西、南非和印度金砖五国国家领导人在俄罗斯举行第七次会晤,俄方所提出的成立金砖国家网络大学的倡议被写入《乌法宣言》。20151118日,第三届金砖国家教育部长会议在俄罗斯莫斯科成功举行,金砖五国教育部代表签署了《关于建立金砖国家网络大学的谅解备忘录》。各金砖国家教育部负责确定网络大学参与方的名单,在创立阶段,每个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参与方的数量不超过12个。教育部201512月批复我校作为入选“金砖国家网络大学”项目的中方11所高校之一,进行水资源和污染治理、能源两个优先合作学科领域的合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