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长崎大学宋婧博士到访海洋院并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国际合作外发布时间:2017-10-12浏览次数:208

10月11日下午,应海洋学院邀请,日本长崎大学海洋生命科学专业宋婧博士到访海洋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野生黄鳍刺虾虎鱼卵黄蛋白原水平的标准化在环境内分泌干扰物调查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

宋婧博士首先介绍了沿岸水域中环境内分泌干扰物(EDCs)对鱼类繁殖生理活动的影响以及作用机制。同时,介绍了如何通过对野生黄鳍刺虾虎鱼血液中卵黄蛋白原(VTG)浓度在发育不同阶段以及雌雄鱼之间的差异性变化的分析,建立雄鱼VTG阈值。以日本长崎地区不同水域环境的野外调查为例,宋婧博士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如何利用沿岸常见鱼类作为生物指示物,依靠所建立的雄鱼VTG阈值来有效的进行调查水域中环境内分泌干扰物的污染评估。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与宋婧博士还就环境内分泌干扰物对野生鱼类初熟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和探讨。

宋婧博士以鱼类生理学为基础,在环境毒理对鱼类早期发育的影响以及其生态毒理机制的研究方面有着丰富的知识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