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曼博士做“移民管理学与社会学”系列讲座

发布者:国际合作外发布时间:2017-12-06浏览次数:203

2017年10月16日-11月17日,河海大学兼职教授、亚洲开发银行移民与社会发展高级顾问扎曼博士应邀至我校进行“移民管理与社会安全”的为期一个月的系列讲座,主题包括移民管理学、移民社会学、社会评价和论文写作工作坊。

在移民管理学讲座中,扎曼博士以“非自愿移民安置的现状与展望”为主题,讨论了各种形式的永久性流离失所、移民和重新安置,概述了非自愿移民的研究内容、需要考虑其他形式的位移。从“移民安置的风险与管理分析”的角度出发,表示安置风险是移民管理的核心议题和中心主题,也是移民研究的一个非常基本的概念,阐述了风险的定义并解释风险和影响之间的区别,并用风险分析评论Michael Cernea的IRR模型为同学们解答。在“移民安置规划:设计与要点”中,解答了在实施移民工程之前,移民安置规划和设计应该注意的几个要点,阐述了在安置规划的准备阶段影响规划的若干因素以及有效解决措施。最后,在“移民与经济发展”的主题中,指明在移民与经济发展中需要注意的是重新安置和发展辩论的审查、恢复不能被认为是发展、所需追加的投资和资源以及重新安置应是整体发展、社区建设和人民福祉。

在移民社会学和社会评价讲座中,扎曼博士从“社会影响评价:分析与方法”出发,引入了社会评估框架,补偿、安置、性别、生计、少数族裔计划的社会行动计划,考虑5W作为社会风险分析和管理的关键路径。在“社会风险评估:安置与发展”的主题中,定义和讨论的社会风险评估及其功能、各种风险和贫困、社会风险分析的好处、解释社会风险评估的不同步骤、社会风险评估方法探讨、社会风险分析中的潜在偏差以及风险分析与发展决策等。扎曼博士表示,项目存在风险是正常现象,要及早重视风险评估,以此提高项目社会化设计水平,此外风险评估必须由合格专家和独立专家进行,良好的风险评估方法可以促进更好的决策。在“原著居民与发展:相关问题与社会行动规划”的主题中,引出发展对那些土著居民部落社区的影响,进而产生疑问,为什么土著居民部落有着更大的负面影响,应在设计风险、影响评估之前要仔细考虑,做好部落人风险、影响评估指南。在“性别与发展:相关问题与研究框架”中,扎曼博士分析了发展的影响,特别是对女性的影响,比如身体、经济流离失加剧了现有的性别不平等现象。应当在所有关键利益相关者中建立性别敏感性,女性独立性的咨询,向妇女披露项目信息和权利,解决妇女脆弱性的具体权利。

论文写作工作坊讲座中,在期刊论文方面,扎曼博士与同学们讨论了如何挑选论文主题、如何筛选要投稿的期刊、如何构建论文的大纲和框架,以及怎样确保论文达到符合期刊需求的水准。在毕业论文及专著写作模块中,扎曼博士指出,在论文写作前,必须要进行足够的阅读积累,查阅近年来的相关文献,从文献中能寻找要研究的论点,建立写作的大纲。扎曼博士讲授了自己的经验,提出了一些关于具体论文写作的大致模版、合适的长度以及如何进行修改的建议,并祝愿在座的师生都能在自己论文写作和研究项目中取得进展!

在为期一个月的系列讲座中,在校学生对移民管理学、移民社会学、社会评价和学术论文写作方面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促进了我校师生吸收和借鉴外国理论与经验,促进了双方的学术交流,对培养学生研究移民管理和社会学的兴趣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在宁期间,扎曼博士还对十多名博士、硕士研究生的论文研究进行了咨询和指导,商议了2018-2020年国际移民网络学术活动机划、2018年国际征地移民培训合作计划和中国移民政策与实践专著写作等一系列科研学术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