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涅狄格大学周晓辉助理教授来访海洋学院并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国际合作外发布时间:2017-12-11浏览次数:265

12月7日上午,应海洋学院海洋生物研究所邀请,康涅狄格大学周晓辉博士来海洋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海洋致病性弧菌β内酰胺类抗生素受体及其抑制剂研究”的学术报告。

弧菌是海洋环境中最常见的细菌类群之一,但它们中的许多种类是危害人类和海洋动物健康的重要病原体。β内酰胺类抗生素是现有的抗生素中使用最广泛的一类,而大部分海洋弧菌分离株都对β内酰胺类抗生素具有抗性,其机制仍不清楚。周晓辉博士在报告中分享了其团队有关副溶血弧菌对β内酰胺类抗生素耐药分子机制的最新研究进展,他们发现β内酰胺类抗生素直接作用副溶血弧菌双组分系统VbrK/VbrR,进而控制β内酰胺酶的表达最终实现对β内酰胺类抗生素耐药性;在此基础上找到了一种抑制剂分子,能显著提高副溶血弧菌对β内酰胺类抗生素的敏感性。这些工作进展已在PNAS上发表,并被Nature Review Microbiology的主编作为亮点(Research Highlight)报道。报告结束后,海洋生物研究所与会师生与周博士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和探讨。

周晓辉博士现为康涅狄格大学助理教授(Tenure track),已在PNAS、mBio、Cell Reports、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等权威期刊发表了一系列论文,目前主持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两项R01类项目。周晓辉博士为海洋学院兼职教授,已与海洋生物研究所开展了实质性合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