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首席专家Stephen F. Lintner做“亚投行环境和社会政策”主题讲座

发布者:国际合作外发布时间:2018-04-16浏览次数:345

2018412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环境与社会发展首席专家Stephen F. Lintner应邀至我校做以“亚投行环境和社会政策”为主题的讲座Stephen F. Lintner是原国际影响评价协会(IAIA)主席,河海大学名誉教授,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客座教授,前世界银行公共关系高级顾问,斯德哥尔摩环境研究院理事会理事,在环境、基础设施与水管理方面拥有四十余年的国际经验。讲座由施国庆教授、陈绍军教授主持,现场气氛火热。

Stephen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当今主要的全球化发展成果,其中包括在2015年建立的两个新的多边开发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北京)、新开发银行(上海)。在分享和展示AIIB历史、发展要求、三个优先主题、策略、战略发展组成部分的基础上,分析MDB在基础设施方面的优势,以及AIIB如何补充现有MDB系统,并将AIIB的特点总结为:给国家政府、地方政府、国有企业、私营企业或混合结构提供资金;基于项目在所有收入水平上内在利益的投资,并关注低收入国家;不设计预算、计划或改革贷款;非优惠性财政。

在“环境和社会”的主题中,Stephen教授首先分别从框架和政策两个方面进行了总体阐述。在环境与社会评估的小节中,再次强调了评估的范围,并向与会人员分享了正式施行的评估程序:拟议项目、调查政策和法律框架、替代方案分析、环境和社会条件、潜在的环境和社会影响、与气候变化有关的潜在问题、环境和社会管理计划、咨询和公示。同时,Stephen教授展示了项目级别申诉纠正机制,AIIB要求客户端建立根据ESP与适用的ESS的申诉机制来接收投诉者并使解决问题的途径便利化,并通知受到项目环境和社会不利影响群体结果的实用性。

最后,Stephen教授为同学们答疑并相互交流,我校学生结合学习与实践经验提出相关问题,并对讲座中的重难点信息进行深入探讨,现场气氛热烈!在两个小时的学术交流中,我校师生通过积极交流,借助分享全球实践经验,对亚投行环境和社会政策有了更详尽更深入的了解,也具备了更广阔的视野!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