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那不勒斯费德里克二世大学Carlo Gualtieri教授应邀来水利水电学院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国际合作外发布时间:2018-05-31浏览次数:336

2018529日上午,意大利那不勒斯费德里克二世大学Carlo Gualtieri教授应邀为河海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师生作了题为“A field study of the confluence between Negro and Solimões Rivers, Brazil”的学术报告。Gualtieri教授长期从事环境水力学方面的研究工作,在世界一流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是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荷兰埃因霍温科技大学、亚马逊联邦大学等高等学府的访问学者、《Environmental Modelling & Software》、《Environmental Fluid Mechanics》等世界一流杂志的编委,有极高的学术造诣。报告由袁赛瑜老师主持,学校相关专业老师与研究生共6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该报告主要讲述了黑河与索勒姆河交汇流处的现场研究。为了让师生们更好地理解交汇流,Gualtieri教授先详细地介绍了什么是交汇流以及不同种类交汇流的典型特征,根据这些特征,讲述了交汇流河床泥沙沉积、侵蚀和输运规律、水流结构特性、水质变化过程以及相关的影响条件等。随后,Gualtieri教授从介绍研究区域出发,讲述了黑河与索勒姆河交汇流处的现场研究,该研究区域几乎包含了Gualtieri教授开始所讲的所有交汇流的相关特点,包括“河流树状交汇”、“不同泥沙、水质状态的水流交汇”等。期间,Gualtieri教授将流体动力、紊流混合、水质化学、地貌动力和泥沙输运等角度对实验数据进行分析的结果进行了展示。该研究还在继续进展,最后讲述了其正在进行的研究以及未来的研究方向。

该学术报告内容详细充分,试验方法较有代表性,数据分析方法多样化,结果颇有亮点。会上,有不少学生与老师对Gualtieri教授的研究内容很感兴趣,并提出了相关的问题,Gualtieri教授都耐心地进行解答,让与会的师生对相关研究有了新的体会与看法,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