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波士顿大学安妮塔•帕特森教授来外国语学院讲学

发布者:国际合作外发布时间:2018-06-15浏览次数:344

6月14日19:00,美国安妮塔·帕特森(Anita Patterson)教授来外国语学院讲学。帕特森博士早年毕业于哈佛大学(一举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现为美国波士顿大学英文系教授,主要从事美国现代主义文学和美洲黑人诗歌研究,尤其在爱默生研究、T. S. 艾略特研究领域成果丰硕。张海榕院长助理主持讲座,安妮塔·帕特森的丈夫、美国哈佛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奥兰多·帕特森( Orlando Patterson)也一同来访并参加了相关活动。

帕特森教授讲座的题目为《理查德·怀特,T.S 艾略特和跨太平洋的现代性研究》。帕特森教授从跨民族、跨文化对话的视角,梳理了来自日本的“俳句”与理查德·怀特、爱默生、庞德、艾略特等美国文学领军人物在文学创作上的相通之处。她认为,东方思想譬如日本的“俳句”(一种十七个音为一首的短诗)深刻影响了上述文学家们的诗歌创作以及文学作品中诸多的“老鼠”意象,它们并非偶然呈现,而是彼此依赖、互为融通,穿行于作家们的文本之间。正如怀特曾善意提醒美国人阅读经典的重要性(“We Americans have lost something, have forgotten something, that we will never be ourselves again until we have recaptured and made our own the fire that once burned in the hearts of…Douglass,…Emerson,…and others.”--Wright (1941)),经典作品具有跨时代性、跨地域性和跨文化性等特征,可以将阅读经典的文学作品视为人类成长、人性成熟的必由之路。帕特森教授的讲座视角新颖,例证详实,分析透彻,对于如何运用跨学科、跨文化比较的方法来拓展美国现代性文学研究极具启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