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国庆教授参加国际水电协会管理委员会会议

发布者:国际合作外发布时间:2018-09-26浏览次数:315

国际水电协会(International Hydropower  Association)理事会、可持续水电评估理事会管理委员会、改善水电决策研讨会及未来大坝研讨会于917-20日在法国巴黎举行。

 河海大学中国移民研究中心主任、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施国庆教授应邀参加了会议,作为新兴和发展中国家委员会主席在管理委员会发言并水电可持续评估规范、环境社会治理指南、沟通交流及有关治理活动提出了有关建议,在学术研讨会会议上作了发言,与国际同行们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和讨论。施国庆教授还与国际水电学会秘书长Richard Taylor、世界银行全球水电大坝组负责人Pravin Karki先生、泛美开发银行环境社会治理主任Gabriel  Azevedo博士等就联合进行水电可持续性评价、移民和社会安全保障等方面的人员培训能力建设、国际会议活动等合作意向进行了交流。

 IHA是水电领域的非政府性机构,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水电计划赞助。该机构一直致力于推动水电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工作重点放在为水电行业制定可持续发展标准、评价工具并推广应用。IHA制定的《水电可持续性评价规范》(《规范》)于20068月正式对外公布,在经过5年的修订,自20116月国际水电大会上正式发布。新《规范》是评价水电可持续性的重要工具,分别就早期、准备、实施、运行阶段对水电开发的可持续性的评价进行规范,评价要素考虑水电开发中的政府管理、决策过程、环境问题、社会问题、经济问题均提出评价要素、指南和评分标准,是国际水电行业的重要工具。2018年新发布的环境社会治理指南(ESG Guidelines)  用于指导水电的环境、社会和治理可持续性评估。IHA建立了水电可持续性评估师制度,现有10名国际水电可持续性评估师。IHA十分关注中国的水电开发及其在环境、社会、移民问题处理方面的经验,并且十分重视与中国的合作。IHA官方网站为:www.hydropower.org,其中有《规范》的正式文本可供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