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共同主办的国际征地移民安置管理高级研讨班在印度顺利完成

发布者:国际合作外发布时间:2019-03-16浏览次数:345


   由印度行政管理学院和河海大学联合主办、印度行政管理学院征地移民研究中心与河海大学中国移民研究中心具体承办的《第二期国际征地移民安置管理高级研讨班(ICMLARR)》于2019225日至38日在印度海德拉巴市顺利举办。来自斯里兰卡、阿富汗、肯尼亚、秘鲁、挪威的政府部门、高校、国际金融机构贷款项目建设单位、咨询机构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业务官员共35人参加了为期两周的高级研讨班。

本期研讨班是河海大学与印度行政管理学院20167月签订合作备忘录以后的实施活动之一,是继20184月在中国河海大学举行的第一期ICMLARR国际研讨班之后来自亚非拉地区征地移民安置管理专业高级人员的再次聚集。在研讨班中,来自中国河海大学、印度行政管理学院的专家和来自世界银行印度代表处、印度国家水电公司、国家遥感中心以及地方,双方决定联合邦土地、城市开发、水利水电开发项目办等机构的近20位专家学者就开发项目移民、可持续发展总论、中国征地移民安置管理模式、印度土地管理体系和征地移民安置法、世界银行环境社会框架及国家系统、差异分析、社会影响与风险、影响分析评价工具、移民安置规划技术和实践、生计恢复重建、费用概算和机构安排、冲突管理、利益共享、监测评估、利益相关者管理、征地移民中的社会性别、土著居民和少数民族问题、土地获得和土地筹集入股、遥感和GIS应用等进行了专题介绍和深入研讨。研讨班采用课堂讲授、案例分析、角色扮演、小组讨论和大组交流、录像播放、实地考察等多样化的参与互动式方式进行,十分受到学员欢迎,效果突出。研讨班组织了对塔南格那城乡供水项目征地移民安置、海德拉巴机场项目征地移民技术培训中心、孟买城市交通项目征地移民安置和妇女生计发展、玛噶帕塔城市信息技术开发区土地入股等项目实地考察,广受学员欢迎和好评。

    河海大学中国移民研究中心主任施国庆教授和兼职教授扎曼博士作为河海大学代表和专家学者,参与了全过程的教学和管理活动,展现了河海大学在移民领域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高水平能力。两位教授在研讨班期间,与肯尼亚内罗毕大学移民研究中心和人文学院教授团进行了交流,推动建立校际合作关系及进一步的具体合作;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亚行两位专家就今后进一步加强合作举行了商讨;与阿富汗、斯里兰卡多位政府部门代表建立合作交流关系进行了交流;与世界银行印度代表处、印度有关政府部门及开发项目机构的代表都进行了很好的交流和沟通

      本研讨班的连续举办,加强了河海大学和印度行政管理学院、世界银行的合作,有利于中印两个大国的交流,有利于两国与亚非拉国家特别是一带一路领域的合作,有利于与国际机构的交流合作,很好地扩大了河海大学移民、社会学、公共管理及水利水电、环境学科在国际上的学术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