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举办第二届国际青年学者论坛

发布者:国际合作外发布时间:2019-10-21浏览次数:1157

10月16日至18日,河海大学举办第二届国际青年学者论坛。来自美国斯坦福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英国牛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日本京都大学等世界各地的80余名优秀青年人才齐聚河海,共叙情谊、共谋未来。校党委书记唐洪武、校长徐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常务副校长李俊杰,总会计师张兵,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孟新,副校长郑金海,江苏省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副处长李炳龙,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人才开发办公室主任刘玮,江苏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副处长郭新宇等出席论坛,常务副校长李俊杰主持开幕式。

唐洪武书记在致辞中强调,召开国际青年学者论坛是学校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大力实施“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举措。他指出,学校历来有育才聚才传统,近年来,学校通过建立合理的青年人才成长体系,完善人才激励机制,激发人才创造活力,为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着力形成“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氛围。学校将主动对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行业发展需求,制定科学有效的人才政策,承载海内外各方面优秀人才,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携手共同实现人才强国的战略目标。希望每位青年学者能扎根祖国的沃土,在河海大学开枝散叶,将个人奋斗融入到社会发展进步的时代潮流中,让自己的初心践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上。

徐辉校长介绍了河海大学历史沿革、文化底蕴、办学特色以及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学校作为以水利为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始终依托独特的办学特色和学科优势,通过打造新型高端智库,成立长江、黄河、淮河、太湖等流域机构研究中心,发起设立“一带一路”水与可持续发展基金,联合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共同组建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等举措,全面响应新时代大江大河保护治理国家战略需求,源源不断地提供源头科技和现代人才。当前,学校对人才的渴求无比强烈,他呼吁各位青年学者加盟河海、献身水利,为服务国家战略、支持地方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李俊杰常务副校长表示,当代青年在新时代面临着黄金机遇和使命担当,河海大学将敞开怀抱欢迎欢迎青年学者的加盟,愿为青年学者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为青年学者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与青年学者携手并进,在创建世界一流特色研究型大学的征程中,共同谱写新的辉煌篇章。

李炳龙副处长、刘玮主任、郭新宇副处长分别介绍了江苏省人才引进政策、高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及品牌人才工程实施情况。他们表示,江苏省坚持强化人才引领战略,人才体制机制不断创新,人才新政不断涌现升级,从金融支持、资源整合、生活配套等多维度入手,积极营造良好人才生态,为人才干事创业营造有利环境。校人事处处长任立良全面介绍了学校的学科建设优势、人才工作举措及科技奖励政策。

主论坛上,国家海外高层次引进人才代表段青云教授分享了加盟河海大学的心路历程,诚挚邀请各位青年学者加盟。法国南特中央理工大学孙鹏楠博士、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韩莎莎博士、日本国立研究开发法人土木研究所窦杰博士等青年人才代表分别作主题报告。主论坛后,相关院系分别邀请相应学科的青年学者举行分论坛,进行学术研讨会、人才洽谈会并赴实验室参观,进一步开展学术交流及合作洽谈,部分校领导前往分管学院与青年学者座谈交流。与会青年学者还参观了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校史馆等,更加深入全面地了解河海、认识河海。多位海外优秀青年学者表达了加盟河海大学的意愿,十名青年学者现场签订了加盟意向性协议。

本届论坛是河海大学104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为期3天,设有1个主论坛和21个分论坛。论坛旨在通过搭建高端引才平台,集聚海内外优秀青年人才,助推“双一流”建设步伐。2018年召开首届论坛后,十余名青年学者成功入职,为学校事业发展增添了优秀的新生力量,起到了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