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理工大学测量系丁晓利主任一行六人来我校学术交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6-21浏览次数:1222

     为了加强跨学科交流与校际合作,促进河海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3S技术应用联合实验室”的进一步发展,香港理工大学测量系丁晓利主任一行六人于2013年6月19-20日应邀来我校访问。    当天下午在闻天馆104室,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何秀凤教授主持学术报告会,双方对当前“3S”技术前沿研究开展了学术报告与讨论交流。
     丁晓利讲座教授是大地测量领域的国际知名专家,他介绍了所领导的课题组最新研究成果。丁教授从目前InSAR技术存在的问题出发,提出了TCP-InSAR的新算法,成功地应用到东海大桥和澳门特区的形变监测中,获得了比传统方法更高的精度。此外,丁教授还提出了基于卡尔曼滤波建立3D-InSAR的新思路,特别介绍其团队利用InSAR技术在日本大地震监测中所取得的国际领先成果。香港理工大学的陈武教授、Dr. Bruce King也做了主题发言。
     我院的陈建生教授介绍了北方地下水出现的若干典型问题,以及在《Nature》杂志所发表论文的主要成果。陈教授就目前地球科学界出现的很多悬而未决的问题,进行了大胆的逆向思考。他呼吁出现更多的跨学科交流,利用高精度的测量手段为大地震、地下水循环等科学问题提供研究证据,从而做出高水平的科学发现。陈教授深入浅出,如同讲述侦探故事般的精彩报告,引起香港理工大学教授、博士们的极大兴趣和积极交流。何秀凤教授、雍斌教授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最新研究工作。
     丁晓利主任一行还参观了我校水电院的实验室,周澄老师向客人们展示和介绍了实验教学的模型等设施,还回答了问题。大家看得既认真又有兴趣,宾主双方都有意犹未尽之感,相约在以后的日子里再继续开展进一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