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获批三个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

发布者:国际合作外发布时间:2021-03-15浏览次数:683

3月8日,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下发通知,我校“澜湄国家区域研究中心”“几内亚湾-科特迪瓦研究中心”和“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研究中心”成功获批备案。这是我校继“亚洲研究中心”之后,在国别和区域研究领域再次获批的教育部科研平台,标志着我校在国际问题研究、咨政服务和智库建设方面取得重要突破。

“澜湄国家区域研究中心”将充分利用学校水利特色和多学科交叉研究优势,开展涵盖机制优化,产能、水资源和农业减贫合作等领域的研究,构建水资源合作为先导的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体系,形成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典范。“几内亚湾-科特迪瓦研究中心”将围绕科特迪瓦等几内亚湾区主要国别和地区搭建综合性的研究平台,将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和国家战略相结合,打造非洲研究高端智库。“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研究中心”将在相关国家水利水电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有关清洁能源、国际河流、自然资源开发利用而产生的社会、经济、环境、生态、政治、法律、工程技术问题领域进行多学科交叉研究。

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是高校整合资源对某一国家或者区域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开展全方位综合研究的实体性平台,以咨政服务为首要宗旨。高等学校开展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对于服务国家战略和外交大局,全面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学校始终重视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今后将进一步整合校内外研究资源,加强制度建设,实施规范管理,在人员、资金、软硬件条件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引导中心加大咨政服务力度,主动提升咨政服务能力,将四个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建设成高水平智库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