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余钟波教授主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25次政府间水文计划理事国会议

发布者:国际合作外发布时间:2022-04-30浏览次数:232

    426日至29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第25次政府间水文计划(IHP)理事国会议在法国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顺利召开,30多个理事国以及联合国涉水部门、IHP国家委员会、关键合作伙伴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水文计划主席、河海大学教授、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余钟波主持,这是中国代表首次主持该会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自然科学助理总干事莎米拉奈尔贝杜埃勒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

    UNESCO-IHP是当今世界水文领域最重要的政府间国际组织,政府间理事国会议是该组织最重要级别的活动。本次会议审议了第24次会议和第4次特别会议上通过的决议和决定及其执行情况。向成员国介绍了UNESCO-IHP第八阶段战略计划(IHP-VIII, 2014-2021)主要成果发布程序。讨论了各成员国和合作伙伴以及UNESCO-IHP旗舰计划和主要倡议框架对第九阶段战略计划(IHP-IX, 2022-2029)实施的贡献情况。汇报了筹备2023年联合国水资源大会的情况。会议通过了UNESCO-IHP倡议的旗舰计划、实施和监测框架,并批准设立了八个专题工作组和相关的职权范围,以支持实施IHP-IX

    余钟波全程参与了政府间水文计划第九阶段战略计划(IHP-IX, 2022-2029)及其实施方案的制定,积极推动举办政府间水文计划重要会议,获得了理事会、秘书处及各成员国的充分肯定。他呼吁所有成员国以及由UNESCO 二类中心、IHP国家委员会、主席及关键合作伙伴组成的UNESCO水资源大家庭继续合作,共同制定合理可行的科学政策,应对变化环境下复杂的水资源挑战,提高能力发展和知识储备,调动所有资源全力支持IHP-IX的实施,实现在变化环境下科学建立水安全世界的共同愿景。同时,他指出,IHP作为一项科学和教育计划,将会充分致力于为2030年议程、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6全球加速框架、水十年和2023年联合国水资源大会做出贡献。

    中国长期积极参与IHP的各项工作,是IHP的积极合作伙伴和重要贡献者。IHP中国国家委员会于1979年正式成立,在IHP框架下,中国与教科文组织在水科学研究、水教育培训及水文化交流等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未来将加强在IHP-IX实施中的对话与合作,围绕IHP-IX五大优先领域和八个跨领域专题工作组,成立相应领域的中国分委会,汇聚专家力量,支撑和参与IHP-IX的实施。中国将扩大与成员国的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成立一带一路科技基金持续为成员国水领域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提供支持,并推进青年专家涉水科技培训助力全球水领域青年人才培养和能力建设。同时积极举办国际涉水活动,促进国际学术交流和水文明互鉴。中国将围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各成员国分享中国治水理念与知识经验,共享全球水科学研究与发展成果,为推动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涉水目标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