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李一平教授当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水文计划(UNESCO-IHP)第九阶段战略计划水教育工作组主席

发布者:国际合作外发布时间:2022-07-08浏览次数:248

74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水文计划(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Intergovernmental Hydrological Program, 以下简称UNESCO-IHP)召开了第九阶段战略计划IHP-IX2022-2029)执行工作组第一次会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莎米拉·奈尔-贝杜埃勒女士,UNESCO-IHP主席、河海大学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余钟波教授致欢迎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水科学局局长、IHP秘书长阿布·阿玛尼介绍了IHP-IX执行计划和会议议题。会议围绕五个主题和三个跨领域专题工作组的主席、副主席选举和职权范围展开,中国当选水教育工作组主席国,由河海大学国际合作处处长、环境学院李一平教授担任主席。

会议强调了UNESCO-IHP第九阶段战略计划确定的五大水优先领域,将从科研创新、水教育、数据共享、水资源综合管理、科学水治理方面应对变化环境下的水资源挑战,在改进科学数据、研究、知识、能力和科学政策与社会互馈的基础上,同时重视水教育,提高能力发展和公众对可持续水文化的认识,实施科学的水治理和管理,支持成员国实现涉水相关的2030年议程和可持续发展目标。

李一平教授主要从事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水环境数学模型等方面的研究,目前正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现受聘为美国北卡大学教堂山分校(UNC)客座教授,美国阿拉巴马大学和加拿大温莎大学客座博导。河海大学国际合作处紧密与IHP秘书处合作,积极推动选拔青年人才赴国际组织任职,深度参与重要水事的科研和交流活动,精准支持中非水教育科教合作,开展水利高端人才培训,推广中国水教育与水文化宣传。李一平教授担任UNESCO-IHP第九阶段战略计划水教育工作组主席,对于进一步提升中国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相关领域影响力,深入参与和引导全球水治理,扩展我校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及其会员国在水领域的合作提供了重要契机,同时也是学校深度参与国际科教事务,提升国际学术话语权的重要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