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河海大学深耕国际合作与交流 以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

发布者:国际合作外发布时间:2022-10-07浏览次数:10

进入新时代,河海大学从顶层设计到深耕细作,将教育对外开放作为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抓手和重大举措,坚定不移地走世界一流、中国特色、河海风格的发展道路,对接中国教育和水利“走出去”,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推进中外人文交流,健全对外开放办学体系,持续提升国际化水平和国际影响力,积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河海智慧和河海力量,以更加开放的姿态积极参与全球人才与教育科研资源的竞争,不断提升一流学科建设水平和全球影响力。

坚持开放办学,做实国际视野人才培养新模式。学校与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余所高水平大学及科研院所积极构建多途径、多形式、多层次、多选择的人才培养平台,努力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海外学习项目和交流机会。2018年以来,新增与佐治亚理工学院合作的“水资源工程专业硕士直通车项目”、与渥太华大学合作的“工科和计算机科学专业3+1+1本硕连读项目”、与西澳大学合作的“多学科3+2本硕连读项目”等,现共开展27个联合培养项目。与牛津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多伦多大学、滑铁卢大学等开展学生短期访学项目。与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昆士兰大学、马来亚大学、里尔大学等开展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与伊尔库茨克国立理工大学开展“未来领军人才赴俄乌白留学支持计划”项目,合理配置和管理留学资源,更好发挥国家公派留学项目对高端人才培养的引领作用。年均2000余名学生参加各类海外学习和交流项目。2020年,学校获批成立第一个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河海大学河海里尔学院”。学院由河海大学与法国里尔大学联合设立,开展本科、硕士学历教育,开设土木工程、机械工程两个专业,实行六年一贯制本硕培养,可同时获得河海大学和里尔大学本科、硕士研究生以及法国工程师等相关证书和文凭。

坚持引育结合,做优高层次人才集聚新高地。建立健全长短期海外人才国际合作的相关管理制度、激励政策、流程体系,加强国外学术大师与学校学术骨干的交流合作,为提升教师队伍的国际视野和国际交流能力夯基垒台,培养和集聚了一批适应新时代国际合作需求、富有交流创新精神的学术人才。境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取得显著突破, 2018年以来,引进外籍院士2人,依托各类科研合作项目、国家重点引智项目和战略合作伙伴柔性引进120余位短期高层次外籍专家,覆盖学校全学科,在高质量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和高标准社会服务等方面硕果累累。获批江苏省高校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重点平台1项,通过“选优才、引干才、育人才”,凝聚荟萃一支外籍高层次人才队伍,拓展国际合作新高度,优化国际合作交流新生态,实现引才引智与科技合作的相融相促。将推进国际合作交流与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紧密结合,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需求为导向引领,持续引进外国专家团队,其中3位外籍专家获得“江苏省友谊奖”,获批6个“江苏省外国专家工作室”,为服务我省高质量发展大局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坚持创新驱动,做强科研合作创新新引擎。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瞄准学科发展前沿,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建设海洋强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等目标,科学谋划、奋发作为,在水文、水电、港航、土木、环境和能电等领域共建有7个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走在同类高校前列。立足发展现状,认清交流形势,凝聚开放共识,与国外高水平大学在建立科研合作平台上同频共振,联合推进高水平基础研究和高技术科学研究,建有1个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全球变化与水循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和2个江苏省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岩土力学与环境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新能源并网与运行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以“新发展、新格局、新征程”为理念持续推进实质性、高水平、可持续的国际科技合作;4个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获教育部批准备案,为国家制定澜湄国家水资源可持续管理及利用、中非合作发展战略等政策措施提供智力支持、决策咨询、理论探讨和实践分析,真正发挥外脑和参谋作用;年均主办10次以上的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全力构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高端学术平台。

坚持纵深发展,做精国际科教合作新平台。学校主动融入国际主流学术圈,加强与世界一流学术机构的实质性合作,在国际水利与环境工程学会(IAHR)设立高等教育与远程教育委员会,发起设立国际水利与环境学科联盟、“一带一路”水战略联盟,牵头建设江苏-加拿大高校合作联盟,积极参与金砖国家网络大学、中巴经济走廊大学联盟、中国-中东欧高校联合会、丝绸之路大学联盟、中挪海洋大学联盟、中俄交通大学等13个国际联盟和学术组织。2019年,由我校王泽华教授牵头制定的“ISO 945-4:2019 球墨铸铁球化率评定方法”国际标准正式颁布。2021年,我校余钟波教授当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水文计划主席。2021年,我校余钟波教授当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水文计划(UNESCO-IHP)主席,是政府间水文计划自1975年成立以来,第一次由中国专家担任此职务。2022年李一平教授当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水文计划(UNESCO-IHP)第九阶段战略计划水教育工作组主席。全校有100多位教师在国际学术组织和国际学术期刊担任重要职务。学校积极响应国家战略,服务“一带一路”倡议。设立老挝和西非两个海外中心,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水利水电开发领域开展各类人才定制培养项目。建设澜沧江-湄公河学院,通过各类合作项目和人文交流机制对相关流域国家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撑。推进与中东欧、金砖等国家合作,构筑学术对话和科研合作平台,对外输出中国优质科教资源,为国家软实力建设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