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处党支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

发布者:国际合作外发布时间:2022-10-21浏览次数:11

1017日,国际合作处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大会,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国际合作处处长、支部书记李一平同志就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讲专题党课,国际合作处副处长吴瑶,结合国际合作交流工作讲授题为 《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专题党课。支部全体党员参加学习并做交流发言。

李一平处长介绍了报告的要点,带领大家学习了报告的15个部分,针对部分重要论述与大家进行了交流。他强调,党的二十大,是在我们迈上新征程、奋进新时代、进军新目标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大会报告令人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报告总结了过去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纲领性文献。报告强调“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给我们高校同时做好立德树人和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提出了明确要求。报告充分强调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对推动国际合作、实现各国共同发展、对全球治理具有十分积极的影响。在以后的实际工作中,我们要更加主动地参与国际科教事务,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构建新型的国际伙伴关系,为教育对外开放内涵式发展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

吴瑶副处长在《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专题党课中,首先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学习过程中印象深刻的报告内容,她表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大家的心情都是相通的。面对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是自豪的;面对新时代的伟大变革,我们是激动的;面对新征程的伟大使命,我们是振奋的。在这样的历史时刻,我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伟大指引,立足本职工作,总结过去,构建工作发展新局面,则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在专题党课中,吴瑶副处长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对外开放的重要论述和十年来教育国际合作交流、内地(大陆)与港澳台地区教育合作交流总体情况,分析了河海大学十年来教育对外开放所取得的成绩。她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这些都为高校外事工作者指明了工作发展的方向。我们应该在构建学校高水平“朋友圈”、推动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和提升学校对外开放办学水平等方面深入思考,扩大对外传播,讲好河海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全体党员结合工作生活实际交流了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的心得体会。

张海军:通过观看央视现场直播,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总书记的报告高瞻远瞩、思想深邃,格局宏阔、气势磅礴,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作为共产党员,我们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坚定地把“两个确立”铭刻在内心中、落实在行动上,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更加坚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记总书记谆谆教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融入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本职岗位,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履职尽责、勇于创新、追求卓越,促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李海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论述展示了中国的发展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中国特色,也有全世界共同的特征。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遇之大变局,随着中国的实力和国际地位的提升,中国逐渐转变为国际社会的积极贡献者和责任担当者,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世界和平与发展有机联系起来,这正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体现,也充分展示出了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敢于担当的大国风范。

沈鹤林: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再次提到了科教兴国战略,为高等教育现代化引领推进现代化强国建设指明了方向路径。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尤其是站在教育对外开放的第一线,我们要深入领会教育、科技和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主动地参与国际科教合作,构建新型的国际合作伙伴关系,为提升学校乃至中国在世界教育舞台的影响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自己的力量。

陈玮嘉: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内涵,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新时代是施展才能、大显身手的时代,也是需要青年敢于迎难而上、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的时代。特别是在高校国际合作领域,当代青年要积极投身国际合作交流的伟大实践,经风雨、见世面、干一件、成一件,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在强国有我的史册上写下壮丽的青春篇章。

孙姝蕾: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引领伟大复兴的行动纲领,鼓舞人心。报告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对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进行了科学谋划,对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了全面系统部署。特别是旗帜鲜明地指出五个必由之路,给全党以方向指引、给人民以信心力量。我们要积极主动地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同时将报告精神融入自己的日常工作中。

李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涉台论述阐述了新时代党中央对台的方针和政策,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实现祖国统一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作为学校港澳台工作人员,我从二十大报告中深切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对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决心和历史担当,认识到解决台湾问题的重要性,也希望能够更加顺畅地与台湾高校、师生开展更加密切、更加频繁的互动交流活动。正如报告中所指出的“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袁细平: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党的二十大是全党、全国人民共同关注的大事。大会当天,生活在老家小城的父母亲友也在自发观看开幕会,认真聆听大会报告。生活在小城的他们一直关心着党和国家大事,坚定不移地相信党相信国家;对近年来生活水平的改善和各种惠民政策心怀感恩,积极支持配合防疫政策……人民群众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决为人民做实情,中国共产党真正守住了人民的心。

会后,全体党员集体参观校园廉洁文化主题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