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牵头发布《江苏-加拿大高校绿色低碳发展宣言》 并举办江苏加拿大高校合作联盟年度工作会议

发布者:国际合作外发布时间:2022-12-09浏览次数:10

12月8日,河海大学成功牵头发布《赋能中加绿色发展  共筑世界低碳未来江苏-加拿大高校绿色低碳发展宣言》并举办江苏加拿大高校合作联盟2022年度工作会议暨苏加高校绿色低碳发展论坛。

《宣言》于第二届“江苏·加拿大绿色低碳发展研讨会”中发布,出席《宣言》发布的有加拿大驻沪总领馆、住建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住建厅等单位。《宣言》由41所江苏和加拿大高校共同提出,倡议江苏和加拿大高校深化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开展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的国际合作,促进绿色低碳文化传播,共建合作共赢的绿色低碳科教合作新体系。

江苏加拿大高校合作联盟2022年度工作会议暨苏加高校绿色低碳发展论坛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于《宣言》发布后举办。河海大学副校长徐卫亚、江苏省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施蕴玉出席会议并致辞。

       徐卫亚副校长提出,中国教育的发展和对外开放促进了中加教育合作和人文交流,由河海大学担任主席的江苏加拿大高校合作联盟在过去的两年里与加方高

校开展了卓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期待今后能够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深化对加务实合作,开创苏加教育交流合作新局面。

施蕴玉处长表示,江苏省历来重视与加拿大的合作交流,与安大略省缔结友好关系,并通过《江苏—安大略省大学生交流项目》等具体措施,形成了丰富的合作成果。希望各高校今后能够主动出击,打造苏加联盟合作特色品牌,整体推进江苏省高等教育对外开放工作。

河海大学代表联盟主席单位介绍成员高校年度工作总结及下一步工作计划。苏州大学作为秘书处单位提请成员单位通过联盟章程,并请全体成员表决通过了中国药科大学加入联盟的申请。苏州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分别作了对加合作优秀案例和成功经验分享。

联盟设土木水利、材料与先进制造、环境与新能源、人文艺术、医学与生命科学以及农业绿色发展六个学术委员会,并向主任委员颁发聘书。六个学术委员会承办的苏加高校绿色低碳发展论坛与年会平行召开。论坛邀请江苏和加拿大高校24名高水平专家学者做学术报告,分享最新学术成果和深入交流在绿色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国际教育与科技合作。

江苏加拿大高校合作联盟于2020年10月成立,是江苏省教育厅启动的江苏高校中外校群平台之一。联盟旨在为江苏省与加拿大高水平大学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建立双方高校间资源共享的协作机制,系统推进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产学研结合等领域的合作交流,提升双方高等教育的学术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