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余钟波教授在气候风险、脆弱性和复原力建设国际会议上作主旨发言

发布者:国际合作外发布时间:2023-04-21浏览次数:10

气候变化加剧,极端天气事件频发,全球在粮食和水安全问题上面临严峻挑战,非洲、亚洲、拉美、小岛屿以及北极等地区受气候变化影响更加严重。在此背景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4月19日至21日在法国总部召开了气候风险、脆弱性和复原力建设国际会议(Climate Risk, Vulnerability and Resilience Building)。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水文计划主席、河海大学水灾害防御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余钟波教授出席了本次会议并作大会主旨发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总干事曲星致开幕辞。

余钟波在题为“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政府间水文计划第九阶段战略计划(IHP-IX,2022-2029)对气候变化风险管理贡献”的主旨发言中指出,气候风险管理需要采取集体和适应性方法,以应对不断变化的水安全挑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制定了气候风险知情决策分析(Climate Risk Informed Decision Analysis, CRIDA)方法,自下而上识别与水文气候事件相关的水安全风险,有效支持成员国建立有弹性的水治理体系和水安全社会。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水资源大家庭的共同努力,从水科学、水教育、水数据、水管理和水治理五方面全力实施IHP-IX,共同开展气候风险、脆弱性和复原力建设的评估工作,以应对变化环境下复杂的水资源挑战,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发展。会上,他还介绍了联合国近期成功举办的地下水峰会、水事大会等高级别活动及相关会议成果,讨论了成立基于科学的全球水评估和适应气候变化风险管理的解决方案,将个人和组织的能力发展作为应对水和气候挑战的关键,加快实现与水和气候相关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本次会议围绕水文气候风险、监测和脆弱性展开,旨在得到最先进的气候风险管理解决方案。会议包含三个专题讨论会,分别是“科学政策专题:弥合科学与气候风险管理不同决策尺度之间的差距”“参与水资源管理的下一个阶段专题:公民与开放科学以及本土知识体系的作用”“水作为气候的连接点专题:水-能源-粮食关系在跨部门适应性中的核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