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代表团到访突尼斯

发布者:国际合作外发布时间:2023-07-19浏览次数:10


7月13日至15日,我校代表团随国际水利与环境工程学会(IAHR)非洲访问团到访突尼斯,与突尼斯埃尔马纳大学(University of Tunis El Manar,简称UTM)及来自突尼斯各地的水利与环境专家学者进行交流。

UTM是突尼斯首屈一指的综合型大学,全日制学生26825人,师生比11:1,国际学生占比2%,是突尼斯最受欢迎的留学院校之一。UTM以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及医学等学科为主,教学和科研水平较高,其工程学院的很多毕业生均为国际知名学者。

UTM水安全创新科技交流研讨会上现场合影

7月13日,IAHR非洲访问团参加了由UTM主办的水安全创新科技及可持续发展交流研讨会。会上,访问团与来自突尼斯水利部,突尼斯水资源、农业及渔业管理部门,突尼斯大学工学院及理学院等高校和政府管理部门的专家学者就突尼斯现存的水资源问题、气候变化所带来的挑战以及解决方案进行深入的交流与研讨。会后,访问团参观了UTM水力学及生态环境教学研究平台。此次研讨会有助于提升当地水资源管理水平和搭建校际合作平台。

我校代表团成员李一平教授研讨会上介绍河海大学

7月14日,IAHR非洲访问团参观了位于突尼斯南部30公里外的UTHINA古罗马城遗址,切实了解了这座有着2000年历史的古城供水、农田灌溉、储水等工程设施和文化,其中,Zaghouan渡槽为130公里外的Carthage迦太基古城提供水源,是罗马最长的渡槽之一,部分供水系统沿用至今,通过古今供水系统对比,对现代水安全问题有所启发。

访问团参观突尼斯的古罗马地下供水系统

7月15日,IAHR非洲访问团参加了由UTM主办的绿色建筑与可持续建造研讨会,与会的专家学者就绿色建筑与可持续建造方面进行了充分交流和研讨。会后,访问团一行拜访了突尼斯国家工程师学会Order of Tunisian Engineers (TEO),双方签署了合作协议,未来将在水、能源、食物及生态安全等领域的研究进行合作和交流。

访问团参加UTM主办的绿色建筑与可持续建造研讨会

我校代表团向UTM赠送定制纪念品

访问团拜访突尼斯国家工程师学会Order of Tunisian EngineersTEO

突尼斯之行是我校代表团此次非洲访问的第三站,也是最后一站。我校代表团此次到访的埃塞俄比亚、摩洛哥、突尼斯三国位于非洲干旱区,水资源匮乏,加上气候变化的影响,长年降雨不足,因此亟需拓展在水资源管理和环境等相关领域的国际科研合作和人才培养。此次非洲访问,有助于我校提升国际影响力,拓展与东北非高校的校际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