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代表团参加第18届世界水资源大会“水安全及可持续发展:政府间水文计划第九阶段”边会

发布者:国际合作外发布时间:2023-09-21浏览次数:10

9月14日,由国际水文计划(IHP)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办,河海大学参与承办的第18届世界水资源大会“水安全及可持续发展:政府间水文计划第九阶段”边会在北京召开。来自水利部水文司、联合国政府间水文计划(UNESCO-IHP)、国际水资源协会、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澳大利亚莫纳什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等十几所机构的国内外知名专家和代表参会。我校水灾害防御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UNESCO-IHP主席余钟波教授和国际合作处处长、UNESCO-IHP水教育工作组主席李一平教授率团参加了本次边会。

会议由UNESCO-IHP中国国家委员会副秘书长王宗志教高和UNESCO-IHP能力建设与水资源家庭协调部门主管Rahmah Elfithri女士共同主持。余钟波为特邀嘉宾参加了本次边会和9月14日上午举办的大会特别活动——生态水文学:人与自然的和谐用水,并致欢迎辞。

水灾害防御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UNESCO-IHP主席余钟波教授致欢迎辞

水利部水文司刘志雨副司长作专题汇报

UNESCO-IHP秘书长Abou Amani秘书长作专题汇报

UNESCO-IHP水教育工作组主席李一平教授作专题汇报

会议围绕共同探讨世界水安全与可持续发展目标下的水文科学发展和科技贡献展开。李一平就第四次工业革命背景下的水资源教育和与会专家进行交流。在UNESCO-IHP框架下,河海大学与IHP紧密合作,积极推动选拔青年人才赴国际组织任职,深度参与重要水事的科研和交流活动,精准支持中非水教育科教合作,开展水利高端人才培训,推广中国水教育与水文化宣传。

本次边会为水安全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共同交流的平台,推动了IHP-IX的顺利实施。中国作为IHP-IX水教育主席国,在学生奖学金设立、青年科学家领导力培训和能力建设方面一直处于引领地位。未来中国将继续提供支持,并加强合作,加快水科学、水数据、水教育、水管理和水治理方面行动的实施,进一步提升中国在水资源领域的国际影响力,为推动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涉水目标和全球水安全提供更加持久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撑。(水灾害防御全国重点实验室、国际合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