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技术合作交流大会

发布者:国际合作外发布时间:2023-10-21浏览次数:10

10月19日,由科技部国际合作司、江苏省科技厅支持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江苏省对外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技术合作交流大会在南京开幕。我校曹茂森主持重大基础设施安全与智慧运维技术专场,郑金海副校长作为嘉宾参会并做致辞。

大会以“开放创新 共享机遇”为主题,旨在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创新资源高效对接,加强科技信息交流与共享,促进技术创新项目合作,推动建立更加紧密的创新合作伙伴关系。

“去年,江苏省高水平承办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技术合作交流大会,积极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建设工作,促成了一批技术创新合作项目,吸引了一批‘合作伙伴’。”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司长戴钢视频致辞时表示,本届大会进一步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创新资源高效对接,建立更加紧密的创新合作伙伴关系。

     大会为期3天,组织开幕式暨全体大会、专场发布交流会、现场一对一对接洽谈、中东欧国家高校院所代表江苏行等4大板块活动。会议受到中东欧国家机构、省内外高校院所及企业等的积极响应。来自阿尔巴尼亚、波黑、保加利亚等11个中东欧国家34家机构近50位外方代表参会,省内外与中东欧国家有合作基础或合作意愿的110余家机构近230位中方代表也参加了本次大会。

江苏省重大基础设施安全保障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曹茂森主持重大基础设施安全与智慧运维技术专场,郑金海副校长作为嘉宾参会并做致辞,他首先代表河海大学热烈欢迎本次参加会议的各位专家学者,学校工参与了葛洲坝、三峡、南水北调等我国几乎所有大型水利水电工程的科研工作,解决了系列关键力学问题。河海大学一直将中东欧国家作为重要合作国别,加入中国-中东欧国家高校联合会,与波兰、罗马尼亚、捷克等国家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签署合作协议,建有“‘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安全与健康”江苏省外国专家工作室,引进中东欧国家3名院士在内的12位顶尖专家,在混凝土桥梁健康监测关键技术方面产出系列重要成果。并表示希望在此专场凝聚各方力量,打破学科壁垒、形成协同创新、推动学科间的交叉融合,为推动中国-中东欧合作进一步行稳致远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撑。

中国—中东欧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的“合作伙伴”进一步拓展。中国—中东欧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合作伙伴”是参与中国—中东欧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共建的合作机构,旨在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科技实体间开展长效科技创新合作。截至目前,来自中国与中东欧13个国家的超100家机构成为中心“合作伙伴”。全体大会上,我校作为28家中心之一在现场接受 “合作伙伴”授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