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唐洪武参加 2023长江文化南京论坛并作主旨演讲

发布者:国际合作外发布时间:2023-11-28浏览次数:11

112425日,2023长江文化南京论坛在扬子江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帷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信长星出席论坛并致辞,新华通讯社总编辑吕岩松出席并致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出席论坛。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致欢迎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加布里拉·拉莫斯视频致辞。我校党委书记唐洪武院士受邀参加24日上午的主论坛,并作《在江河之治互鉴中推进大河城市文明发展》的主旨演讲。

演讲中,唐洪武围绕“江河之治与城市文明”“大江大河的中国之治”“江河保护任重而道远”三个方面,通过翔实的数据、生动的案例,阐释了江河之治与城市文明的关系。他说,随着人口快速集聚和城市快速发展,水灾害多发、水资源短缺、水环境退化逐步成为制约城市文明发展的主要因素。面向全球变化带来的新老水问题,中国政府从人类文明永续发展的高度,推出了一系列的重大举措。他从提升水灾害综合防范能力、破解水资源供需矛盾、建设中国幸福河湖等三方面介绍了大江大河中国之治的经验和智慧。

最后,唐洪武发出担当共同使命、共享经验智慧、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三点建议。他表示,不同国家和地区虽然江河自然禀赋存在差异,但仍应携手发挥各国在江河治理方面的经验和智慧,共同推动全球江河治理事业的发展,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促进文明之间的交流与互鉴,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本届论坛以“河流汇聚可持续未来”为主题,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机构代表、大河流域国家驻华使领馆代表、世界滨水城市代表、长江全流域资深专家、国际主流媒体代表等近400位嘉宾围绕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商河流文化、生态、经济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共论大河可持续发展之道,搭建世界大河文明对话合作网络,推动大河流域的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由河海大学、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南京市发改委(市长江办)、南京市生态环境局、南京市水务局共同承办的平行论坛“大河流域的水资源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大河生态文明”上,副校长郑金海、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石勇分别致辞。主旨报告环节,意大利那不勒斯费德里科二世大学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水文计划(UNESCO-IHP)水教育工作组主席李一平教授分别以“全球变化下的大型河流:关于亚马逊、刚果和奥里诺科河的实地观察”和“长江大保护进展与成效-以南京为例”为题做主旨报告。

“大河流域的水资源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大河生态文明”平行论坛

学术报告环节,来自南京大学、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新加坡国立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市水资源管理中心等高校以及机构的专家学者聚焦大河流域的水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主题进行交流研讨。